Q: 休閒活動要注意甚麼呢?
問與答 | 閱覽數(10091) | on 2014/06/26 / 引用(0)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Q: 休閒活動要注意甚麼呢?

A: 癲癇兒童可以從事的休閒活動

台北榮總兒童癲癇治療小組  張開屏醫師

癲癇症的發作往往是沒有任何預警的,而發作時往往會倒到地上,就算是不倒到地上也是意識不清而會出現異常的行為舉止。由於這些特性,癲癇兒童的活動往往受到許多的限制。因為疾病的存在而活動有所限制是不容置疑的,但是若因此而給予過多的限制則是對孩童非常不公平的,而且對孩童人格的發展有負面的影響,如何拿捏一個活動是否適合這個癲癇兒童是每一個照顧者,包括家人、老師、同學與各種活動的工作人員,都需要認真的去了解的。

其實判斷一個活動適不適合癲癇兒童,並不需要太多的知識,只要運用普通嘗試與直覺,就可以做出最恰當的決定。

夏天到了,小朋友最喜歡到清涼的水裏戲耍,癲癇兒童能不能同樣去戲水或游泳呢?也許有許多人會直覺得認為這是不適宜的,其實不然。癲癇兒童是可以游泳的,但是他在水中游泳的時候,一定要有肯負責任的大人在旁邊陪伴者,萬一在游泳時癲癇發作,只要及時將他的頭抬離水面,再將人移到岸上即可。

運用我們的常識去判斷,可以說一般兒童從事的活動或運動,癲癇兒童都可以參予。球場上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羽球;田徑場上的長跑、短跑、跳高、跳遠;空曠場地上騎腳踏車等,都不必因為兒童罹患癲癇而禁止他去做。

登山、健行、溯溪、攀岩也都是可以參予的活動,但同樣的需要旁人多一點的照顧以及自己多一點的注意。譬如走在山路上時,一邊是萬丈深淵,另一邊是陡峭的山壁,這時癲癇兒童該走在路的哪一邊,旁人就要稍微叮嚀他了。

從事這些活動對於癲癇兒童固然有發生意外的風險,但其實正常兒童也無法避免意外的產生,有了這層認知,就不需對癲癇兒童的休閒活動做過多的限制,讓小朋友快快樂樂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This entry comes from 本站原創 and has been read for 10091 times.It is tagged wi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