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藥物的選擇
本文由台北榮總癲癇科陳倩醫師提供

決定開始治療後,最重要的便是如何選擇有效且副作用最少的藥物。以下幾點是2006年國際抗癲癇聯盟 (ILAE) 以實證醫學角度針對新診斷為癲癇之病人的用藥研究,文中依癲癇分類討論,可供參考:
甲. 成人之局部型癲癇 (Partial- or Focal-Onset Seizures in Adults): 綜合多個大型雙盲藥物試驗研究,比較了phenytoin(PHT), carbamazepine(CBZ), phenobarbital(PB), primidone(PRM)及valproic acid(VPA)對於局部型癲癇及次發性全部型癲癇 (secondarily generalized seizures)的臨床療效。雖然結果各有歧異,但一般結論認為:CBZ控制複雜性局部型癲癇 (complex partial seizures) 的療效略優於其他藥物;而對於次發性全部型癲癇,PHT和CBZ效果相去不多。此外,多種新型抗癲癇藥物像是gabapentin(GBP)、lamotrigine(LTG)、oxcarbazepine(OXC)、vigabatrin(VGB)、levetiracetam(LEV)、topiramate(TPM)、tiagabine(TGB)、pregabalin(PGB)、zonisamide(ZNS)等也已陸續於台灣正式上市,其中GBP, LTG, OXC, PB, TPM, ZNS有不錯的療效。

乙. 小兒之局部型癲癇 (Partial- or Focal-Onset Seizures in children): 目前研究顯示OXC對於小兒之局部型癲癇療效優於其他藥物。有不錯療效的藥物則包括:CBZ, PB, PHT, TPM及VPA。

丙. 年長者之局部型癲癇 (Partial- or Focal-Onset Seizures in elderly adults): 研究顯示GBP及LTG為首選藥物,CBZ也有療效。

丁. 原發性全身型癲癇 (generalized-onsetseizures): 這類癲癇中,幾乎都可以valproic acid做為首選藥物,包括像是青少年之抽躍型癲癇 (juvenile myoclonic epilepsy),全身型僵直-陣攣性癲癇 (generalized tonic-clonic seizures),全身型僵直-陣攣性癲癇伴隨肌抽躍或失神性發作 (generalized tonic-clonic seizures with associated myoclonus or absence)。但在臨床研究中,LTG, OXC, PB, PHT, CBZ和TPM同樣有效。

戊. 小兒失神性癲癇(children with absence seizures): 全身型失神性發作 (generalized absence),尤其是典型之小兒失神性癲癇 (typical childhood absence epilepsy, pyknolepsy),是唯一建議可考慮先用ethosuximide治療的癲癇型態,因為valproic acid在兒童有引起嚴重中毒性肝炎 (toxic hepatitis)的病例。在近來的臨床研究中顯示,LTG的療效並不遜於舊型抗癲癇藥物。

根據前人的經驗,除了上述藥物,benzodiazepine (nitrazepam, clobazam, clonazepam)或valproic acid對於失張性癲癇 (atonic seizures),非典型失神性發作 (atypical absence seizures),Lennox-Gastaut症候群及進行性肌抽躍性發作 (progressive myoclonic seizures)都可以當是首選藥物。擁有多種癲癇型態的患者有時則需要兩種或以上之藥物配合使用;但通常治療效果難令人滿意。

此外,某些特殊癲癇型態亦有其特殊治療方法:嬰兒點頭型痙攣 (infantile spasms)用類固醇,腎上腺皮質刺激素 (corticotropin, ACTH)或nitrazepam之療效都不錯;結節性硬化症 (tuberous sclerosis)的癲癇病童亦常以嬰兒點頭型痙攣表現,有報告指出vigabatrin亦是另一種可以考慮的選擇藥物。
This entry comes from 本站原創 and has been read for 7502 times.It is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