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癲癇症是迥異於其他疾病的疾病

本文感謝張開屏醫師提供



癲癇症與其他類型的慢性病最大的不同是它的診斷完全仰賴臨床,而其臨床表現與其他慢性病又大相迥異。
高血壓、糖尿病或慢性肝炎、慢性腎臟病的診斷相當容易,只需要驗血或驗尿或量個血壓就能釐清病情,做出正確診斷。病患本身就算臨床上沒有什麼異樣,或是守口如瓶不肯透露相關的訊息,醫師還是有辦法得到正確診斷。
癲癇症則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情況,抽血、驗尿、照X光,甚至做腦電圖檢查,都無法據以診斷癲癇症。如果病患不願意透露任何訊息,或從來也沒有旁人觀察到該病患的癲癇發作,基本上要診斷一個人罹患了癲癇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話雖如此,相形之下,癲癇症其實是相當容易診斷的疾病,即使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意即參與身心障礙學生照護的所有人員,其實都有能力診斷癲癇症。
This entry comes from 本站原創 and has been read for 3650 times.It is tagged with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