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常用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
問與答 | 閱覽數(73827) | on 2016/08/09 / 引用(0)
Q1:抗癲癇藥有沒有副作用?
A: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在人體上產生副作用,抗癲癇藥也不例外。副作用之所以會發生,有兩個因素:一是體質因素而產生之過敏反應; 一是藥物過量所導致。過敏反應與病人本身的體質有關,而與藥量的多寡無關。只有少數的病人服藥後會產生過敏反應,但事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知那一個病人服藥後會出現過敏反應,換句話說,藥物的過敏反應是防不勝防的。藥物過量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病人身上然而卻是可以防範於未然的。每個人所能承受的藥量並不一致,但都有其極限,超過這個極限,就會出現藥物過量的副作用。

Q2:抗癲癇藥引起的副作用,常見的有哪些?
A:不同的抗癲癇藥,其引起之副作用不盡相同,但共同的副作用
     如下:
       1. 過敏反應皮膚紅疹或水泡、繀骨隨的造血功能不良(白血球數目過低、再生不良性貧血)。
       2. 藥物過量嗜睡、步態不穩、噁心、嘔吐。
     個別的抗癲癇藥有其特有的副作用,分述如下:
     魯米納: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易興奮。
     癲能停:牙齦腫大、皮膚多毛、粉刺增多。
     癲 通:皮膚紅疹、白血球數目降低。
     帝拔癲:肝功能不良、血小板數目降低、食慾增加、體重上升。
     利福全:嗜睡、口水增多。
     赦癲易:嗜睡。
     樂命達:皮膚紅疹、嗜睡。
     妥泰:食慾降低、體重減輕、嗜睡、腎結石。
     福利寧:嗜睡。
     服用的藥物種類越多副作用也會越多,因此藥物治療的原則是藥物的種類越少越好。不過原則歸原則,總是會有一些個案,單獨一種藥無法將病情控制得很好,在萬不得已之下,還是必須加上第二種,甚至第三種藥。
       3. 藥量必須量身剪裁
          不同的個案雖然可能服用著同一種藥,但每個個案所需要的藥量不盡相同,所以不能一成不變,譬如同樣是20公斤重的小孩,雖然服用同樣的藥,但有人一天只需服用兩顆藥,有人需要服用三顆藥。所給的藥量必須顧及病患的反應,如果所服用的藥非常有效,癲癇控制得很好,一直都不再發作,但病人卻出現明顯的藥物的副作用,這時還是要考慮把藥量酌量的減少一些。
       4. 服藥期間越長越好
每個癲癇病患都希服藥期間越短越好,因為每日服藥實在太不方便,然而藥期間太短的話,一旦停藥,癲癇復發的機會很高;而一旦復發,前面的治療是前功盡棄,必須重新開始治療。相反的治療癲癇的期間越長,將來停藥之後,癲癇復發的機會就越低。一般而言,服藥期間至少要三年;三年不間斷的服藥,若期間都不曾有癲癇的發作,才可以考慮把藥逐漸的減掉。
      5. 減藥過程越慢越好
當癲癇的發作,經過藥物的治療,已經有好幾年不曾發作,這時可以考慮把藥停掉。但停藥不是驟然間把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完全停掉,而是少量逐步遞減,這個減藥至完全停藥的過程要越慢越好,一般而言,至少需花費半年的時間。


This entry comes from 本站原創 and has been read for 73827 times.It is tagged with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