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時之注意事項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用藥時之注意事項-台北榮總癲癇科陳倩醫師提供

不管選擇了何種藥物,共同的原則是從一種藥物開始,由低劑量起逐漸加量。除非出現和劑量相關之副作用,才考慮減低劑量或加上其他藥物。


此外還須注意以下事項

甲. 開始給藥前,要詳細向患者說明所有藥物的療效,按時服藥的重要性,及可能產生之副作用;最好給予病人書面的參考資料。

乙. 用藥前先抽血確定患者之肝功能及造血功能正常,開始服藥後4-6星期內一定 要回診,監測是否有副作用出現。如果發現患者有中毒的症狀,便應再度抽血 檢查包括血中藥物濃度測定;通常不需每次門診抽血檢查。

丙. 患者按時吃藥是治療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為了這個目的,除了讓患者完全明瞭其個人之治療計劃外,亦應提供他(她)們完整的癲癇資訊及參考資料,訓練患者清楚記錄每次發作的型態、時間、預感、誘發因素等等。臨床醫師應儘量選擇投予方式越簡單越好的藥物,如一天一次或二次即可,以期易於配合且不影響日常生活。應建議患者將藥物放在兒童不易拿到之特別的容器內,並把每次所需要之藥量分開,避免忘記服藥或用量錯誤。

丁. 除了carbamazepine外之所有抗癲癇藥物,一旦發現少吃了一次,應儘快補吃一次的劑量,以免濃度不夠而致發作。



This entry comes from 本站原創 and has been read for 11782 times.It is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