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工具分析
1. 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
腦部電腦斷層掃瞄與核磁共振掃瞄檢查可以看出腦的結構是否正常,或是腦組織是否遭受損傷,也可以看出腦裡面有沒有長瘤,是探討伊比力斯之產生是否肇因於腦部的特定病變所不可忽略的檢查。

2. 正子斷層掃描(PET)
正子斷層掃描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偵測身體組織器官代謝變化,提供疾病早期診斷、臨床分期、療效評估及病情追蹤;是一種功能性的特殊檢查。

3. 腦磁圖(MEG)
腦部神經細胞的訊息傳遞過程會產生腦部電位變化及相關腦磁場,傳統腦電圖檢查係記錄電位變化,而腦磁圖則是紀錄腦磁場訊號。腦磁場不會被頭皮及頭骨的阻絕而減損,檢測腦磁場訊號較能精確反映腦部潛在的活動狀態。

4. 24小時錄影腦波
這種檢查與一般腦電圖檢查類似,不一樣的地方是病患必須待在特定的房間內,而房間內配備了錄影監視設備,於紀錄腦波圖的時候同步錄影,以便同時紀錄到病患發作時的腦電圖變化和所呈現出來的發作型態。當病患發作的型態讓人混淆,無法辨識出是否真的是伊比力斯發作;或是考慮手術切除伊比力斯病灶,需要知道放電的確實部位,就需要利用到這種檢查。一般的伊比力斯病患並不需要做這種檢查

5. 腦波檢查(EEG)
腦電圖又稱腦波,一般分為清醒腦波和睡眠腦波。腦電圖檢查是記錄腦細胞所發出的電波,並不是將電流導入人腦,所以對人體是完全無害的。作為診斷的參考,並不是用腦波檢查來證實或否定伊比力斯的有或無。

6. 血中藥物濃度
為了確定服進去的藥是否有效的被吸收到體內,或是想要知道藥物是否已經服用到了最高的容許量,往往需要抽血測定血中的藥物濃度,藉由藥物濃度值的高低來調整服用的藥物劑量。抽血的時刻多半選擇於服用藥物之前,一般的飲食並不會影響到測驗的結果,所以檢查當天並不需要禁食。

7. 血液生化檢查
大體而言,常用的這些抗癲癇藥多半不會對肝臟或腎臟有任何影響,所以並不需要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與腎功能。如果一定要找出什麼藥可能會影響到肝功能,大概只有Valproic acid(帝拔癲)在極少數的情況之下,可能會對某些具有體質性因素的病人造成影響。

8. 常規血球計數
有的抗癲癇藥會使血液中的血球數目降低,譬如Carbamazepine(癲通)可能會使白血球數目減少,Valproic acid(帝拔癲)可能會使血小板數目減少,所以在服用這些藥物的初期可以定期檢查血液數次,當結果都是正常的時候,往後便不需再作定期的追蹤檢查。
This entry comes from 本站原創 and has been read for 9713 times.It is tagged with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