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留言

暱稱

網址

電郵

OpenID登入 高级选项 表情
               

 
版主 says:
at 2024/03/14 09:09
TO 擔心的媽媽,以下由小兒神經科醫師協助回答。無論是癲癇症或熱性痙攣,診斷方式主要是仰賴臨床的表現,而不是仰賴腦波是否異常或正常。舉例如下:如果一個小孩的發作與發高燒有關,而且發生的年紀是在6個月至6歲之間,腦波檢查不管是正常或異常,這個孩子的臨床診斷都是熱性痙攣。如果一個小孩,有反覆性的發作,發作的原因與發燒無關,也無腦炎或腦膜炎,也沒又有其他特定原因,腦波檢查也是正常的,這個小孩的臨床診斷是癲癇症。如果一個頭痛的小孩做腦波檢查放,但腦波發現有異常放電,然而他在臨床上並無癲癇發作,所以我們不能因為這個孩子的腦波檢查異常,就說他有癲癇症。令嬡目前不須為了腦波的異常而擔心是癲癇症,若她往後繼續出現反覆性的發作,那時才要考慮癲癇症。結論: 腦波異常不一定是癲癇。
擔心的媽媽 Email says:
at 2024/03/13 15:54
看完憂鬱的爸爸貼文發現我們的狀況很相似...女兒目前4歲,去年11月底因為腸病毒高燒至41度,退燒後出現失神叫不回應的狀況因此送急診,之後做了清醒腦波檢查,發現左邊前半部有1.2個點有異常放電,又追加做了核磁共振確認腦部沒有問題,之後醫生也是開了自費的B6讓我們每天吃,半年後再做一次腦波追蹤,原本想說應該就是單純的熱痙攣吧...但之後回到家裡附近常看診的小兒科詢問醫師,醫生卻跟我們說異常放電就是癲癇,熱痙攣不會異常放電,當下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之後就是讓我們多注意發燒時要提前降溫!還有注意發燒時的狀況...想請教"腦波異常就真的是癲癇嗎?"謝謝版主!!
憂鬱的拔拔 says:
at 2024/03/10 19:34
感謝版主的回答~只是憂心說睡眠波異常總共2位醫生看過報告都說很輕微,一個說睡眠波一點點異常,一個說有一點點放電但也是不嚴重,也提到腦波只是輔助判定!實際還是臨床發生的狀況為主就還是~複雜性熱痙攣其中有一位一開始提到可能是癲癇機會會比一般小朋友高~但後續聽完描述與版主回復差不多覺得給小朋友機會就觀察半年再看看腦波,叫爸爸放心,因為爸爸擔心這種所謂輕微放電會不會一直破壞女兒腦部等等,但醫生叫我們不用擔心需要到用藥會跟我們說的~目前就是觀察就好~該提早退燒就退燒~請問輕微的放電是有機會隨著年齡改善嗎,還是說這種放電會長期傷害~目前聽屬醫生建議可自行使用B6,家長也嘗試給女兒每天聽貝多芬K448確實使用這兩個之後女兒半夜睡眠好很多~把能做的都做了~希望女兒一切安好~謝謝版主
版主 says:
at 2024/03/07 09:44
TO 憂鬱的拔拔。以下由小兒神經科醫師回答。令嫒因為只有在發燒時才會抽搐,診斷為熱痙攣是非常正確的,尤其家族成員有多人曾有熱痙攣,那麼可以更肯定令嫒的抽搐是熱痙攣。熱痙攣分作單純性和複雜性,純屬人為的定義,兩者在將來會出現癲癇的機率都不高。許多疾病的診斷仰賴臨床的判斷,而非仰賴各種儀器檢查,熱痙攣即屬這一類型的疾病,沒有需要也沒有必要做任何檢查。(如果基於好奇心,想要自費做基因檢查當然也無妨,但得到結果之後也只是得到一個檢查結果,對熱痙攣的小孩無臨床上的幫助。)父母們沒有特別需要在照顧孩子上面多做些什麼,視自己的小孩為正常的孩子,輕輕鬆鬆的帶她就可以了。文中提及的語言表達能力,如果令嫒已聽得懂一些簡單的指令,又已經開始說爸爸、媽媽,可以繼續觀察說話的字彙有沒有持續增加,若再往後的2~3個月都沒有任何進展,那麼就要請語言治療師評估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緩。
版主 says:
at 2024/03/07 09:42
TO TOMMY。以下由小兒神經科醫師回答。KCNQ2基因突變導致的新生兒癲癇,若醫師判斷是良性的,代表癲癇可以被藥物控制的很好,而且這一類的癲癇到了滿周歲之後就會好,即使停藥了也不會再發作,另外就是小朋友的神經發展也是會是正常的。
憂鬱的拔拔 Email says:
at 2024/02/06 16:07
女兒一歲時腸病毒高燒發生熱痙攣(24小時內兩次)。1Y2玫瑰疹發燒沒有引起熱痙攣。1Y3發燒熱痙攣1次全身性,不到10天再次高燒發作兩次(12小時以內發生1小次-體溫短時間快速上升呆滯10秒。半夜39度1大熱痙攣全身抽動3分鐘這) 。整體來說就發作三次目前都發燒引起的。之後到亞東做腦波檢查醫師說睡眠波有些微異常,但目前不做任何判定因為都是發燒引起的就叫我們觀察平常狀況就好,有發燒就提早0.5度吃退燒藥這樣,有問題再回診!病例寫複雜性熱痙攣.也沒要求做其餘的檢查之類的請問爸爸媽媽還能做些什麼事情嗎?感覺快變成癲癇了......是否可以從平常狀況去觀察比如睡覺時的反應,還是平常醒來的反應去做紀錄呢?什麼樣的反應需要趕快錄影下來,醫生如果沒有要求做其餘檢查是否就代表沒需要呢目前寶寶1Y4個多月還只會叫爸爸媽媽這樣正常嗎?但學習能力很好會爬梯子.小跑步,指定的東西也都正確地拿來給爸爸媽媽就是不愛開口不好意思我要補充一下之前的留言,目前阿麼部分小時候也有過熱痙攣(爸爸的媽媽從幼稚園到國小都有),也說爸爸幼稚園也發生過發燒到39.5抽筋的情況,如果是遺傳熱痙攣是否癲顯的機會就比較低呢
TOMMY Email says:
at 2024/01/15 18:08
我女兒有KCNQ2基因突變造成一出生第七天就大發作的新生兒癲癇做各種檢查後 醫生判斷是新生兒期良性的癲癇 請問這種新生兒期的癲癇大約多大會好呢 我女兒目前5個月大 目前早晚吃本巴比妥半顆跟除顛達1.5CC控制 請問大約多大可以停藥 請問有聽過KCNQ2突變的案例可以分享嗎 謝謝~~~因為醫生說腦波背景波不錯判斷是良性的
版主 says:
at 2024/01/04 09:12
TO: 蛙蛙媽咪,以下由小兒神經科醫師回答。1. 睡眠中的抖動多半是正常生理現象。若要證實(或排除)這種睡眠中之抖動是否為癲癇的發作,可以住院做24小時連續性錄影腦電波檢查,若每一次抖動的當下,腦電波也同步的出現異常的放電波,那就可以說是癫癇發作;反之,抖動時腦電波無異常放電波,那就可確定這種抖動不是癲癇發作。2. 即便正常的小孩去做腦波,也有些人的腦波會出現異常放電,所以平時的腦電波出現少數的異常放電波不等同於有癲癇,尤其是嬰兒的腦仍未完全成熟。3. 腦波的異常放電是否會越來越嚴重,這要看小孩本身的腦是否有病變或受過傷害,無法預估。4.  將來會不會出現過動症或發展遲緩不能用現有的資訊預估,任何小孩的發展都需要時間,這就需要照顧者長時間持續的觀察,才能知道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出現過動症或發展遲緩。5. 目前沒有實質上的證據說維他命B6對腦部有幫助或預防癫癇的發生。6. 尚未百分之百確定小孩罹患癫癇之前,不服用任何藥物是最正確的作法。
蛙蛙媽咪 says:
at 2023/11/23 12:10
我的兒子112/9/23出生,目前剛滿2個月出生時難產,心跳一度降到50,不知道是否因為缺氧傷到腦部。1個月大時,觀察到睡眠時有抽動(有提供影片給醫師)小兒科醫師懷疑是癲癇,安排了檢查。11/22腦波+腦部超音波檢查,結果腦波有三次異常放電。目前沒有用藥,安排4個月大時再追蹤。請問腦部異常放電,目前次數不多,會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惡化?是否會引起過動症或是導致發展遲緩?因為目前沒有用藥,自行補充B6是否合適?請問有推薦嬰兒可以服用的B6嗎?或是市面上的總和維他命都可以呢?主治的兒童神經科醫師說補充以不超過10mg/日為原則。目前查到一款綜合維生素滴劑,成分是B6/10mg、葉酸680mg膳食葉酸、B12/1000mg,不知道成分是否可以讓嬰兒食用?先感謝撥冗回覆,身為母親真的憂心忡忡
版主 says:
at 2023/11/13 13:02
TO Jeff:以下由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協助回答:上顎擴張器若不會鬆脫,理論上睡著時大發作的危險性不高,但即便是癲癇專家在這方面的經驗也不多,網路上的資訊亦有限,所以還是要請教其他的牙齒矯正專科醫師,看看他們有何建議或意見。
版主 says:
at 2023/11/13 13:01
TO心急焦慮人:以下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協助回答:1.癲癇發作頻率會起起伏伏,這一陣子的發作頻率較高不等同惡化,若影響了白天的精神與學習就需要開始吃藥,否則也可繼續觀察。2.發作頻繁通常不會傷害腦的功能,不過若是持續發作不止,,腦功能會受影響,此時需積極治療。3.會不會轉成白天也發作則是無法予預估的。
版主 says:
at 2023/11/13 12:59
TO:Jen。醫師開立腦波檢查有其的目,因為有機會由腦波檢查的結果,發現到小孩有特定類型的癲癇症,如失神性癲癇。另以癲癇症的個案為例,一個人有反覆的癲癇發作,醫師開立腦波檢查而檢查結果是正常的,這個個案的臨床診斷仍是癲癇,不會因為腦波正常就說個案無癲癇症。這就是醫學上的「臨床診斷」。醫師有開立檢查的專業自主權,一旦醫師覺得病人的狀況有需要,即可開立腦波檢查,病人可以拒絕檢查,但沒有理由接受了檢查之後又質疑醫師的檢查。為了釐清你的質疑,兹舉例如下:有一人咳嗽不止,醫生開立胸部X光檢查,檢查結果是正常,病人不能責怪醫師,說他的肺部正常,而X光檢查有幅射線,為什麼還讓他做X光檢查。
Jeff says:
at 2023/11/04 09:42
您好,小孩現在13歲,1年多前第一次大發作之後,大概每2到3星期,會大發作一次,通常只有在睡覺時發作,只有一次在跟媽媽吵架後,在房間突然發作一次,我們在加拿大看醫生,每天吃抗癲癇藥物,現在大概1,2個月才會大發作一次.最近小孩需要牙齒矯正,牙醫建議睡覺時需戴上顎擴張器,我擔心睡覺大發作時,會不會有危險,牙醫師說他也沒有處理過癲癇病人的經驗,我需要你們的建議,萬分感謝
心急焦慮人 Email says:
at 2023/10/31 14:18
你好,小孩剛9歲了,女生,上年12月晚上睡覺時出現癲癇徵狀,後來確診為兒童良性癲癇Rolandic Epliepsy,目前觀察中沒有服藥,學習能力和其他發展一切正常,一般隔月發作2,3次,都是晚上睡着15-30分鐘內出現狀況,有時只有少於10秒,最多維持兩分鐘,但這星期一連五晚都有發作,請問這是癲癇惡化了嗎?要開始吃藥了嗎?如果繼續頻繁發作會傷腦和轉變成白天發作嗎?謝謝解答!
Jen says:
at 2023/10/18 06:54
謝謝醫生的回覆,由衷感謝!想請問如複雜型熱痙攣,與腦波的異常與否無關,那麽安排做腦波的原因是什麼呢?
分頁: 1/12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頁 最後頁